去年差不多時間也是計畫東南亞旅遊時,從馬來西亞去新加坡這一段打算不坐飛機去,而可以搭乘的大眾運輸系統進入新加坡的就是火車或客運,上遍了各大部落格和論壇都未有非常完整的資料,不過最後我還是完成了而且是人生第一次走陸路的關卡進入他國,今天我就來解答一下吧!
我最終方案是採用搭客運從吉隆坡前往新加坡,原因無二,安全是第一考量,聽說火車和台灣比有差,而且還會有可能遇到詐騙集團或搶劫。所以接下來都是針對客運的方式來說明,而且僅針對從吉隆坡前往新加坡的方式做說明:
 
吉隆坡搭客運前往馬來西亞,請務必一定要到TBS(Terminal Bersepadu Selatan)搭車,TBS(http://www.tbsbts.com.my/)是吉隆坡地區最大的客運轉運站,已經取代了KL Sentral的地位,現在不管你去馬六甲、怡保等地方搭車回吉隆坡,你跟賣票的售票員說買到Kuala Lumpur,售票員一定開給你的票是到TBS這個地方,原因無二就是完全取代KL Sentral的地位。

如何前往TBS,TBS就在吉隆坡火車或捷運系統上的 Bandar Tasik Selatan 站,規劃馬來西亞旅遊行程這一站一定要非常清楚,因為客運都在這邊搭,而且最方便。

另外,不是連續假日的情況下是不用先買票的,以我當天從KL Sentral附近的旅館出來到那邊都還買的到票到新加坡,如果沒記錯往新加坡的客運每個整點一班車,根本不用太擔心會沒票。

在TBS櫃台買票任何一個櫃台都可以買票,他的櫃台服務每一家客運業者的每個前往的地點,所以你找個最少人的排隊就對了,節省時間,你要跟他講的資訊是你要去的目的地、還有搭幾點的車又或者是你要搭哪家客運的車,因為票價有差異唷!!搭起來舒適度可能也有相對差異!!

以我從吉隆坡到新加坡搭的是FIVE STARS EXPRESS的客運為例,價位比較高一些,但是坐起來整體而言算是很舒適,我記得從TBS到woodlands Singapore的票價是MYR50,但是上網查,可能又漲價了變成MYR51.5了。這是中華民國105年6月2日搭的價位。

從TBS到新加坡Woodlands Checkpoint約4小時車程,開車後兩小時左右會在休息站停留約10~20分鐘給大家上廁所,如果有菸癮的人也會在這個時候吸菸。所以不用擔心會廁所問題,只要控制一次不要大量喝水,不然憋尿是很辛苦的。

車子會在抵達馬來西亞邊境關口前停Johor Bahru Lakin terminal的公車站,這站不用下車,是給來這裡的人洽公出差或是來旅遊的人下車的,接著客運離開Johor Bahru Lakin terminal以後不到5分鐘就會抵達馬來西亞邊境關口Johor Bahru CIQ,此時一定要帶護照,下車去過海關,司機會放你在海關前,你要跟著人群走上樓過了海關再繼續往前走,不能回頭,你的司機會在你通過海關的期間把車開過海關在後面等你,通過海關後一定要看好指標下樓,找到你的那台客運,因為此時你行李都在車上,所以建議你在TBS的時候一定要記好你的那台車的車號另外也可以順便記一下車子的外觀,其中車號要寫在新加坡入境卡上面

然後,找到車,如果要上廁所一定要跟司機說,免得大家都在等你們,因為過馬來西亞海關時候速度很快,蓋章就去找車了。接著,大家到齊後,就會繼續往柔佛長堤駛去,記得一定要開心的看窗外的海景,沒下雨的時候超級漂亮。

一過了柔佛長堤就是新加坡的Woodlands Checkpoint邊境關口了,一樣的步驟再來一次,司機會把你放在關口前,此時你務必要把你自己所有的行李都帶下車還有新加坡入出境卡,一樣下車跟著人群走,先帶著行李經過入境查驗官,然後,如果過關以後接著就是行李查驗官會檢查你的行李,如果有大件行李,就排大件行李那邊同時也可以順便檢查你的背包等隨身行李之類的。

出了關就等於你正式踏入新加坡,接著,下樓後如果你搭的那台客運的車有到達而且你的票有買到新加坡的小印度之類的就把行李上原車;如果票只有買到Woodlands (Checkpoint)的話,就搭A1公車約SGD1可以搭到附近的一個MRT站Woodlands,再從那邊的MRT搭到你要去的地點。
 
 
提醒:
1.第一次進新加坡或是身上沒有新幣的銅板,建議在TBS買票可以直接買到新加坡鬧區,以我搭的那台FIVE STARS EXPRESS而言當時有停新加坡小印度,直接買到小印度可能對你是方便的,不然你要在woodlands Checkpoint找路人跟你換錢是很麻煩的,因為距離woodlands Checkpoint到最近的捷運站Woodlands有滿長的一段距離而且並不能用走路到達。
2.如果手上沒有新加坡入境卡,可以跟你那台客運司機要,他的車上都會有準備新加坡入境卡,免得被新加坡海關刁難唷!!
3.進入新加坡關口後,大家會花費比較多的時間,所以如果有要上廁所可以詢問司機廁所位置,他會等你唷!!也可以在Johor Bahru CIQ先上廁所,記得要先跟司機說,免得他忘了等你就把車開走。因為在馬來西亞邊境關口大家速度都超快的,感覺大家都知道車子停哪邊,其實認得自己搭的那台客運也是有技巧的。
4.認得你的客運技巧教學:第一個就是在TBS上車之前記得車牌,免得之後在通關後上車發現都不是剛剛的人,你就知道你一定坐錯車,再來還有一個技巧,就是同一家客運的車同時在同一個關口大約不會超過兩部,所以你只要記得車子外觀,你可以大範圍的瞄一下你哪幾台是你那個客運公司的車,你再從最靠近你的那台開始確認車號,就沒錯了,最後記得司機的長相也很重要,因為中間不會換司機,所以你的司機永遠就長的那樣,如果換了也表示你坐的車錯誤了唷!!
5.客運差異可以差到車子會不會滴水,像是我從TBS搭車到Melacca的時候一半時間在處理車上冷氣孔的水,不過那趟兩小時只花了我10馬幣,回程的時候搭一樣的車卻都沒有滴水,所以自行決定看要不要冒風險,但是整體而言車體都感覺比台灣的堅固。
 
arrow
arrow

    Dyaus Tour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